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1  阅读量:

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17-12-11

    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于20162月经西北大学批准,20167月正式揭牌成立,为学校无行政级别的实体研究机构。
    西北大学自1902年创建伊始,即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和研究,并形成“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学校群英荟萃,贤才云集,许寿裳、马师儒、黄文弼、王子云、侯外庐、陈直、马长寿、陈登原、张西堂、傅庚生、刘持生、杨春霖、李继闵、高扬、林剑鸣、张岂之、彭树智、何炼成、安旗等先生均以中国文化的教学和研究见长,先后培养出周伟洲、黄留珠、周天游、韩理洲、阎琦、王子今、杨圣敏、王震中、魏道儒、彭卫、李峰、王建新、葛承雍、党圣元、何锡章、黄民兴、陈峰、曲安京、方光华等学界杰出人才,以及尹雪曼、杨闻宇、贾平凹、迟子建、黄建新、吴克敬、薛保勤、李国平、穆涛等文艺创作方面的翘楚。
    目前,校内的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东研究所、西北历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研究院、关学研究院、玄奘研究院、汉唐文学研究院等人文类研究机构,以及文学院、历史学院、文化遗产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教学机构均与文化研究中心有着紧密的业务交融和合作关系。由研究中心牵头组建的陕西省中国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建立了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关系。中心拥有一大批中国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研究实力雄厚。
    研究中心的职责与宗旨是: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的专业优势,增强创新意识,承担国家有关部门的研究课题,力争产出填补学科空白和具有学术前瞻性的精品力作;结合重大问题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的文化战略、文化决策提供具有建设性和影响力的咨询报告;承担企业、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委托的各项科研任务;整合力量、重点突破、指导引领、整体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优异的学术支撑。
    研究中心目前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唐代园林文化与文学研究”、教育部“马工程”配套教材《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重点项目“清编《全唐文》整理研究”、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重点项目“海外中国学研究译丛第一辑(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集)”、“陕北丝路博物馆藏碑志整理研究”、《长安吟咏》、《昆池长歌》等课题和项目。中心还与《美文》编辑部合办面向海外华人和孔子学院的散文杂志《汉风》,与陕西省电视台合办大型文化栏目《开坛》等。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经主办过“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高层论坛”“靖边历史文化资源勘踏暨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意见》精神研讨会”“第三届文明对话·长安论坛”“杜甫与长安文化学术研讨会”,承办国家文化部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分论坛“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化国际高端论坛”等活动,即将举办“对话:作家与评论家的使命与责任”“新出文献与唐代文史研究工作坊”等高端学术活动。
    目前,由研究中心牵头组建的“优秀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已获批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获准立项建设陕西省协同创新中心、西北大学优秀研究团队等学术平台。

    链接: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