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中东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7-12-11  阅读量:

中东研究所
发布时间:17-12-11


    中东研究所是196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高校首批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之一,原名伊斯兰教国家研究所,1978年改为今名。研究所以中东历史研究为主,与现状研究相结合,为国内中东研究领域最早的博士点(1986年)。现为省重点学科,设有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2个硕士点:世界史,国际关系学。研究所下设四个研究室,即中东历史研究室、中东经济研究室、中东宗教文化研究室和中东国际关系研究室。1999年,研究所列入教育部211工程立项。
    中东所现有正副教授14人(10人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主要学科带头人为名誉所长彭树智教授,现任所长为黄民兴教授。中东所也是中国中东研究最大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所内共有博士研究生25人,硕士研究生36人,博士后2人。
       多年来,中东研究所形成了“研究现状与研究历史相结合,以研究当代中东问题为主,从历史角度审视当代问题”的方针。中东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东文明史、当代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宗教史和南亚研究,在中东史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2001-2012年,研究所共争取到国家级科研课题16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8项。其中,“当代中东问题与我国战略对策研究”为2004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本年度西部争取到的唯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为争取到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年来,中东所在科学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先后有一批高质量的专著和论文问世,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关注。其中的代表作是西北大学211工程标志性成果、商务印书馆出版的13卷本《中东国家通史》(2000—2007年)。该书依照通史体例,来把握中东地区的整体面貌,各卷自成一体又互为联系。各卷采用历史叙述方式,由古及今地完整阐明有关国家历史变迁的过程、特征和规律;同时,注重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双向考察与反思,从现实出发,追溯历史,再从历史高度审视现实。该书也大大有助于政府部门、新闻界和社会了解这一时期中东发生的热点问题,有多卷已经重印二至三次,在国内引起广泛反响。另两部重要的著作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世纪中东史》(2001年修订版)和《阿拉伯国家史》(2002年版),它们均为教育部推荐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这两本书的出版,使西北大学目前在历史类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的出版数量上居于全国各高校前列。
       中东所一向注重学派理论的建设。多年来,彭树智教授一直在从事文明交往理论的研究,形成了独特的见解,并以之指导《中东国家通史》、《二十世纪中东史》和《阿拉伯国家史》的写作。2002年以后,他先后出版了专题论文集《文明交往论》、《书路鸿踪录》、《松榆斋百记——人类文明交往散论》、《两斋文明自觉论随笔》和《我的文明观》,其理论在国内历史学界受到了瞩目。近年来中东所承担的重大项目还包括教育部主持的大学本科生教材《世界史·现代史编》的修订工作,研究所还在佛教史研究方面出版了专著。
       学科点主办有国内唯一的中东研究杂志《中东研究》,资料室拥有中、英、法、德、俄、阿拉伯、土耳其等多种语言的丰富藏书和刊物,是国内最重要的中东研究资料库之一。

    链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