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05  阅读量: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17-12-05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现为西北大学无行政级别实体研究机构,挂靠西北大学历史学院。2017年7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获批列入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录。中心依托西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世界史、中东史及中东学术研究团队,聘请国内外著名、知名专家学者、一线外交官及离退外交家担任学术顾问、客座教授和专职研究员,并组成学术委员会。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致力于建设中国叙利亚研究高端平台和智库,推动我国叙利亚问题和中东问题的协同研究,为中国与叙利亚的交往提供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支持;为中国的中东国家对外政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服务;为国家的叙利亚研究领域培养专业研究人才。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已有多年的科研积淀,特别是近年来凝聚了一批研究叙利亚问题的专业人才,基于历史、跟踪现状,深入解读叙利亚问题的现实与动态,产出的学术研究成果,涉及叙利亚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各个阶段,在国内叙利亚和中东研究领域获得了肯定。团队带头人多年来准确定位、坚持不懈,对学术前沿和国际学界的学术动态有着良好的把握。团队成员承接并完成了多项叙利亚研究课题。先后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出版专著《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中东国家通史——叙利亚与黎巴嫩卷》《20世纪叙利亚——政治经济对外关系嬗变》等三部,发表叙利亚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该研究团队与美国、英国、奥地利等中东域外国家的中东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中东域内国家高校研究机构与知名智库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西北大学在中东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深远的学术影响力。以彭树智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完成了《文明交往论》《二十世纪中东史》《中东国家通史》《阿拉伯国家史》《中东史》等系列著作。13卷的《中东国家通史》是第一部由中国学者撰写的中东各国的通史性“跨世纪”著作,代表了中国中东通史研究的最高水平。“文明交往论”被学术界誉为指导“中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三大学术理论之一”。学校培养了大批中东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在中东及中亚地区的历史、当代国际关系、宗教研究方面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研究现状与研究历史相结合,从历史角度审视当代问题”的研究特色。多年来,西北大学的中东研究逐步深入,在中东地区国别研究上走上“精、专、深”的道路。



链接: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