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1  阅读量: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17-12-11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建设计划》和贯彻高校科研体制改革精神,于2000年1月组建成立的具有新型运行机制的研究机构,其前身为成立于1986年的西北大学经济研究所(著名经济学家何炼成教授为首任所长,著名学者魏杰、张维迎、张曙光、刘世锦、邹东涛等先后担任过所长或兼职研究员),2000年12月正式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也是截止目前全国143所重点研究基地中惟一一所以研究中国西部经济发展问题为宗旨的研究基地。
    研究院的基本宗旨:充分发挥西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凝聚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文博学院以及国内长期关注中国西部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高层领导,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组建科研团队,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共同研究和探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政府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为企业科学决策与管理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院的机构设置:研究院由著名经济学家何炼成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任保平教授任主任,博士生导师徐璋勇教授任副主任。研究院下设办公室、西部信息资料中心、6个研究所(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所、西部企业发展及省域经济发展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研究所、西部县域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研究所、西部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西部企业成长与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经济思想与现代企业文化研究所)及西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研究院的建设目标:以研究西部经济发展、为西部大开发服务为使命,面向国内外高校进行重大科研课题招标,凝聚研究中国西部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力量,把中心建成全国关于西部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并立足于学术前沿的研究中心、西部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的信息发布中心、各级政府重大决策的思想库和西部企业管理与项目咨询的服务中心。
    
    链接: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