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王善军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专题论文

发布日期:2022-08-23  阅读量:

  近日,我校历史学院王善军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发表了专题论文《女真贵种与金代政治文明的演变》。该文是王善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辽宋西夏金元族谱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也是学校在中国历史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更是献给学校双甲子校庆的学术礼物。

  文章从女真贵种形成的背景、以宗室为核心的完颜贵种等级秩序、后族贵种与地缘政治集团之形成、金熙宗调整旧制与后族贵种等级秩序的确立、贵种家族的泛化与女真贵种等级的失序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认为在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早期阶段,政治等级结构中明显表现出血缘群体现象。女真贵种群体的形成,源于女真世婚集团的出现。早在金朝建国前,这一群体内部就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层级分化,形成了金朝政治等级结构的雏形。随着国家的建立,金朝统治者对传统的世婚习惯进行制度化、定型化调整,不仅明确了完颜姓族的三个等级,而且女真后族群体最终也以两大集团、三个等级的形式呈现于世。由此,姓族等级演变为金朝政治等级结构中的主体内容,这是女真民族走向政治文明的重要标识。这种颇具特色的政治等级结构,随着金朝中后期贵种家族的泛化和民族融合的深化,逐渐走向松动失序,但讫至金末,其对金王朝维护女真民族的统治地位,仍然起着重要作用。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王善军教授的论文,作为对中华文明中北方民族政治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探讨,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明起源、文明互鉴与文化发展”栏目上,重点分析了女真族政治文明的起源与形态,是深入理解中华文明特质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学校深化“一院一策”改革,秉承“精基础、强应用、育交叉、促转化”的发展方针,瞄准学术前沿,深化体制改革,挖掘学科潜力,释放人才活力,激发科研动力,催生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2022年度,学校已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10篇,其中顶级期刊论文6篇、权威期刊论文32篇,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善军,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辽宋西夏金元族谱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称号。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主要为辽金史、宋史及中国社会史。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宋代世家个案研究》《宋代宗族和宗族制度研究》《世家大族与辽代社会》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奖励。

  《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哲学社会科学期刊。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