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百廿校庆献礼】《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八卷)陆续出版

发布日期:2022-07-04  阅读量:


王铁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成果,八卷本《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在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该套丛书是我国第一部非洲阿拉伯国家的通史性著作,以非洲十个阿拉伯国家即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毛里塔尼亚、苏丹、索马里、吉布提、科摩罗从古至今的历史流变作为研究对象,20余名中青年学者参与写作,全书达300余万字。


研究范围包括:各国的自然生态、社会结构,文明起源,以及从上古以来的政治与经济、军事与安全、宗教与民族、自然与环境、社会结构与社会关系、文化传统与对外关系的历史和现状等。

本书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运用“文明交往论”注重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双向考察与反思,从现实出发,追溯历史,再从历史高度审视现实,力求“研究现实”与“反思历史”的一致性。


本书是该地区整体空间、时间和人间之和,而不是该地区各国国家史的简单相加。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的基本特征是该地区整体地区性形态与结构的发展史。一区多样、同区异国、常区时变这三种一与多、同与异和常与变的文明互动因素是组成该地区历史基本面貌的总结。凡属非洲阿拉伯通史中古今之大事,都要依据历史连续性原则,进行梳理、连缀和扩展,使之组成点、线、面相统一的历史演进轨迹,客观反映非洲阿拉伯各国历史发展的原貌。




2022年6月底,本套丛书已出版四卷:《埃及史》《阿尔及利亚史》《突尼斯史》《索马里、吉布提和科摩罗史》,其他四卷将在本年度八月底陆续出版。各卷主要作者的情况如下:


《埃及史》:王泰、郭子林

《利比亚史》:韩志斌等

《阿尔及利亚史》:邵丽英、慈志刚

《突尼斯史》:蒋真、李竞强

《摩洛哥史》:林松业

《毛里塔尼亚史》:赵广成、闫伟、杨洁

《苏丹史》:王猛等

《索马里、吉布提和科摩罗史》:李福泉、闫伟等



近年来,中东研究所以“大中东”地区作为研究对象,组织力量书写囊括西亚、北非等地区和国家的“大通史”。本套丛书是彭树智先生主编的十三卷本《中东国家通史》(商务印书馆2000-2007年)的延伸和发展,两套丛书基本上覆盖了西亚北非27个国家的通史研究,培养了一批专注于地区国别史研究的优秀中青年学者,有益于我国的亚非史发展。


王铁铮教授

王铁铮教授现今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各一项,主持全面修订《中东国家通史》,拟形成十八卷本《新编中东国家通史》。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