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耦合协调与协同推进研究》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阅读量:

7月31日下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耦合协调与协同推进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

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社科工作办主任高宝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管王志伟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论证会开幕式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

本次论证会由西安财经大学原校长胡健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教授,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三省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王建康研究员,陕西省发改委黄河办主任荣朝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茹少峰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吴振磊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长期支持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任保平教授及其团队长期深耕于经济增长质量研究领域,并在“十九大”之后将研究拓展至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此次获批的重大项目正是该团队持续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问题的重要思路和规划,也是推动理论经济学学科发展、推进跨校合作的新载体。学校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助力任保平教授团队在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上作出更大贡献。

高宝荣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所有社科类研究项目中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承担这一重大项目,是对西北大学学科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对于增强学校的学术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任保平教授及其团队来说,是重要的学术荣誉,也是一份重大责任。他希望课题组在研究的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严把质量关,注重项目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协同攻关,力争产出有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研究成果。

郭建树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任保平教授领军的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在经济增长质量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及对陕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此次任保平教授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耦合协调与协同推进研究”也是对团队高质量的研究水平的肯定。他希望,任保平教授及其团队在这一课题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政策学理支撑。

开题论证会由胡健主持。项目首席专家任保平教授就项目的选题的价值与意义、前期研究基础、主要内容、研究思路、拟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创新之处、预期目标、研究计划等作了详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相应的主要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会专家就项目进行了认真评议并提出相关建设性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既有助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又能为黄河流域面临的自然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提供解决思路;项目组准备工作充分、研究思路清晰、进度安排合理,研究基础深厚,具备高质量完成此项目的能力,同意通过开题报告。任保平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对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了感谢,并表态会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尽最大努力高质量完成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

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钞小静教授主持成果发布会。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师博发布了由任保平教授等完成的国内首部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专著《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师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书的形成、框架结构、内容等。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