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国黉播迁:西北联大通史》暨《发现西北联大》出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6  阅读量:

7月3日,由我校和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和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黉播迁:西北联大通史》暨《发现西北联大》出版座谈会在学校举办。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欢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陕西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宋亚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厅级巡视员薛耀晗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本书作者姚远以及来自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西北联大研究专家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亚萍和吴振磊主持。

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锋代表陕西人民出版社向我校博物馆赠送图书。编辑曾苗宣读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厦门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北京师范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西北联大联盟副秘书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魏书亮,西北师范大学校史中心主任、西北联大联盟副秘书长尚季芳的贺信。

会议播放了著名历史学家、省社科名家、我校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关于本书的访谈记录。他从著书的缘起,成书过程和出版意义等几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两套丛书出版的重大意义,指出这是西北联大研究以来的集大成者,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西北地区的近代化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王亚杰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大学之大在于有大历史,有大文化,我们之所以要研究历史,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人类发展是一个先后承续、不可割裂的过程。历史与未来在现实中交汇,认识过去是理解现在和未来的钥匙。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里,我们可以更智慧地利用过去的知识而创造出新的价值。西北联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不仅保留了我国东北、华北高等教育的薪火,实现了文脉绵延和薪火相传,更为重要的是西北联大这段艰辛的办学历史以及广大师生在战火连天的环境下所展现出的大学精神,值得当今的高等教育管理者仔细回味和品读。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也是推进当前“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保障。这两套著作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历史的好抓手,丛书与《西北联大与现代文明》四卷本和《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等7部著作(合计8册453万字)成为近年来我校西北联大研究的系列成果。他指出,我校将依托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平台,继续做好西北联大的学术研究与推广,在史料搜集、档案开发与利用、西北联大红色基因的传承、西北联大音像口述史抢救发掘、西北联大的海外学子、我国台湾西北联大档案史料发掘等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基础研究。

随后,王欢院和赵小峰分别代表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和陕西人民出版社介绍了两套丛书的出版历程。

本书作者姚远教授分享了创作历程,他指出这部书稿讲述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国黉播迁西北、扎根西北、赓续民族血脉和再铸国族故事的主题。整部著作的撰写和出版历经十余年的时间,在搜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逐渐养成了尊重历史事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真实为生命,以客观事实为标准,坚持从史、从真、从鉴,不为贤者隐,不为尊者讳,做到爱不虚美,恶不毁功。

本书的责任编辑白艳妮介绍了著作的出版情况。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李浩代表专家表达了对著作出版祝贺和感受。最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四位西北联大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本书的读后感。

本书是全面系统地研究西北联大的第一部著作,完整、真实地再现了西北联大这段尘封的历史,在珍贵史料挖掘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出了西北联大的清晰脉络,展现了丰富完整的内容,并提炼出联大精神与学术贡献,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史研究的一个空白,对于双一流建设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学术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发现西北联大》丛书内容介绍:

丛书分为三册:《西序弦歌:西北联大简史》《以学报国:西北联大名师》《融汇西东:西北联大教育思想》,每册约30万字,图文并茂,在挖掘、梳理大量珍贵史料和访谈的基础上,首次全面真实地再现了西北联大历史,完整呈现了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搏,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兴学强国的联大精神。

《国黉播迁:西北联大通史》内容介绍

本书全面考察了从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河北女子师范学院、北平研究院等四校一院的前生,到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和国立西北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国立西北农学院、国立西北医学院、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等国立西北五校,以及数十所相关子体院校的发生、发展与传承的历程。首次触动了20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布局由“点”“线”布局向“面”的布局的历史性转折,对其奠定文理工农医综合师范之西北高等教育体系、保留中国高等教育火种和中华民族文脉给予理性的评价。首次涉及西北联大立足西北、融汇世界的战时教育思想,以及 70 余项人文、科学、农、医、工程技术等方面的重大贡献,并附 300余位教授小传和联大大事记,200 余幅插图。

会场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观看著名历史学家、省社科名家、我校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访谈视频

合影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