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6  阅读量:

7月2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科处、文科院系(所)、期刊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随后,与会专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中东研究所王铁铮教授讲到,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科研,不断推出新的成果,继续繁荣学科发展。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心王建新教授讲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考古学科发展,我们要以东方视角重写丝路历史,为考古事业作出西大贡献。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李浩教授讲到,学校是国内育才聚才的蓄水库,我们要加强名家大师和优势学科及人才团队的培养,增强学科引领力。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讲到,任何研究都要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任务、历史使命相结合,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梁星亮教授讲到,“百年风雨、人间正道”,我们要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为中心,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彰显民族复兴之光。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任保平教授讲到,这是第一个百年的成就与辉煌,我们必须开启全新的视角,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了解中国事实、获得中国经验、解决中国问题。宋辽金史研究院陈峰教授讲到,历史对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术研究要以史为鉴,既要关注当下,也要放眼长远。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谢阳举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有着科学的意识形态和卓越的组织能力,我们要礼赞中国共产党。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宁练教授讲到,哲学社会科学要与时代同步,有超前意识,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把学科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讲到,要建立话语体系,增强人文科学的原创性,把科研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新闻传播学院王春泉教授讲到,在人类文明谱系中,中国共产党是有传奇品牌特色的政党。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讲到,当前国际环境严峻,我们要从过去的思维转变出来,更加艰苦的努力,全面、高质量的发展。丝绸之路研究院卢山冰教授讲到,我们要扎根在人民中间,敬畏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外国语学院胡宗锋教授讲到,新时代的青年要有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艺术学院郭琳教授讲到,百年的历史培养塑造了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家,汇集了许多描绘我们党光辉历程的优秀作品,要与时代同呼吸,弘扬真善美。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讲到,要立足中国实际,躬身入局,在实践中凝聚创新发展力量,推出具有独创性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法学院王思锋教授讲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我们要坚持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

吕建荣在发言中指出,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领导我们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把这伟大精神世代传承,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之中,发挥我们身边榜样的力量,融入到大学文化的培育和建设中。

常江在发言中谈到,我们要学好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精神,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抓手和重要任务。应切实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加快建设梯队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涵养哲学社会科学的学养境界。

王亚杰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的艰难历程,阐释了我们是什么样的党,更指明了面向未来要如何去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在于对党的理解深刻,这样才能发自内心的热爱党。我们要在理论上学深悟透、发挥好学术引领作用;要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高潮;更要将学习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落地,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与会学者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勇气,更好地增进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光荣使命。(图/马骞)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会议

交流发言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