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06  阅读量:

6月24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党群系统各部门和有关处室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院院长和获奖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

会上,赵作纽宣读了2020年度党建理论研究征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和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表彰文件。王亚杰、赵作纽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在理论研讨环节,梁忠民、郝锐、曹海滨、潘怀平、张春山、刘景华等全校各方面获奖代表,立足个人学习和工作实际,结合理论研究成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对征文活动及理论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理论研究体会。他指出,在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通过持续的理论研究,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文明熏陶和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下形成的崇高社会理想和道德追求,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器并赋予其活的灵魂——实事求是,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以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建设铸造的高度纪律自觉、牺牲奉献精神和坚强党性,从而理解和把握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根本性问题。

王亚杰强调,理论研究贵在求真,理性的问题在于真理,只有掌握真理,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才能掌握武器与战斗力。广大师生要秉承理性、科学、严谨的态度,按照科学研究的范式、方法进行系统性与学理性研究。理论研究贵在求新,要深刻认识到时代每向前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跟进一步,要与时俱进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进化、发展、开放的状态,永葆党的理论研究和创新的活力。理论研究贵在求用,理论思维是更加科学地面对问题,更加高效、有说服力和竞争力地解决问题。理论研究要先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学治校与立德树人实践和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与理论阐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西大思路、西大方法与西大方案。

吕建荣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各单位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持续推动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咨政建言对策研究,自觉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贡献“西大智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做好第一阶段经验梳理和问题整改,深入、高效开展好第二阶段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好庆祝建党百年相关活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庆祝活动平稳有序,努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和研究优势,培育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学校先后开展了党建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各单位和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热情响应,两次征文活动共征集理论研究成果422篇,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校理论武装工作成效,彰显了我校师生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务实的行动自觉。(文/张邓斓 图/高玉涛)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获奖集体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为获奖个人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宣读表彰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会议

获奖代表发言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