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发布日期:2021-04-29  阅读量: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国共立项130项。西北大学获准立项2项,立项数位居西部高校并列第一,西北高校第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获批的《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政策研究》项目,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着眼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的主要任务。在系统梳理既有文献资料和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依循“背景分析+逻辑阐释→顶层设计→路径研究→案例研究→政策优化调整”思路展开研究。通过明确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各路径之间的关系,推进二者有效衔接的政策体系优化调整,并建设形成二者有效衔接的典型案例库,为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政策启示,推动构建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此项研究不仅能为这一重大实践提供历史与逻辑一致的理论解释,深化学术界对该问题的理论认识,同时能够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有效衔接工作提供政策建议,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获批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耦合协调与协同推进研究》项目,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实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思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系统中的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耦合关系及其协同推进机制,沿着“理论机理—评价分析—协同路径—治理体系”的思路构建研究框架。通过对“生态环境—经济发展”耦合的理论机制分析、模型建立以及测度评价应用等相关文献的梳理,找到研究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借鉴国外研究经验,为国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耦合的相关研究拓宽思路,对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应用做出展望。对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系统中的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耦合机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顶层设计方面、促进沿黄流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对支撑全流域各省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缩小我国南北经济差距、推动黄河流域从小康战略向现代化战略的转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研究阐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获批2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既是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综合科研实力的集中体现,又将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阐释取得新的突破。

“十四五”时期,我校将继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加强顶层设计,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瞄准学术前沿,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催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