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孟宪实教授为我校师生解读“历史学的意义”

发布日期:2021-04-22  阅读量:

  4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孟宪实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七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历史学的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李军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百余人听取了报告。

  讲座中,孟宪实从“历史、历史学和历史学家”“史学的使命”和“历史巨变时期需要史学的新贡献”三个维度对“历史学的意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人类社会是历史运动所造就的,历史学是研究历史运动规律的学科,是为了给人类当下和未来的生活提供镜鉴。他指出,历史学的展开是基于史料和史家两方面要素,在史料规模和格局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历史学的持续发展有赖于历史学家转变研究视角,进行新的历史解释。历史学家逃脱不了其所处的时代,历史解释也就具有了现实导向,成为社会未来发展的指引。孟宪实强调,在中国崛起、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当下,如何从中国历史演进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吸收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参与建构有关人类社会的“历史—现实—未来”的完整叙述,是新时代历史学家的重要使命。

  报告结束后,孟宪实和与会师生就历史学研究的目的、史学求真与求善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会场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孟宪实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