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研究馆员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并做客“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1-13  阅读量:

  12月16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研究馆员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一讲。我校人力部负责人宣读聘任文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向刘曙光颁发特聘教授聘书。仪式由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马健主持,文化遗产学院党政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马健在讲话中向刘曙光的受聘表示祝贺,并向以刘曙光为代表的长期支持我校考古学科建设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强调,刘曙光的加入,必将充分发挥考古学家在我们建设特色学科中的引领作用,对于我们拓展师资队伍,加强学科教育都将有重要的贡献。

  刘曙光在发言中回顾了与西北大学的渊源,他赞扬了我校考古学的学科建设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此次受聘为我校的特聘教授,将与西北大学考古学教学科研团队共同努力,促进学科平台建设,提高学科发展水平,为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受聘仪式结束后,刘曙光为师生作了题为“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世界遗产战略—兼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历史、文化与现实问题”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刘曙光以文化强国战略为切入点,介绍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国家政策层面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强调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性以及文化遗产在文化强国战略中的独特地位。各种古老的文化遗产及其所承载的独特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第一构成,以世界遗产为龙头的文化遗产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首要。他指出,世界遗产代表了一个进步的、文明的、美好的、崇高的理想体系;是一套与时俱进、不断修正、不断改善的理论、技术和操作体系;是涉及国际政治和国家利益的政治活动。当前,随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兴起,以世界遗产为代表的文化体系主动融入可持续发展的潮流,我国的世界遗产战略也在积极顺应世界潮流,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遗产。

  随后,刘曙光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以高句丽山城与贵族墓地、大运河项目等为例,深入剖析了中国申遗中的历史、文化和现实问题,介绍了如何从历史和考古的研究中打造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的经验教训。他指出,不断完善的世界遗产理论、不断升级的知识和技术体系、不断复杂的世界遗产操作系统以及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地方动力与中央决策、部门分工与协调等,共同构成了影响申遗的国际和国内要素,在这样的申遗背景下,我们更要总结国内经验,运用国际经验,为世界遗产作出中国贡献。

  刘曙光强调,文化与历史的延续促使民族保持活力,做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对于我们建设文化强国,对于中国在21世纪成为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应对文化遗产存敬畏之心,切实履行保护之责,担当之勇,为国家谋长远,为民族谋未来。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向刘曙光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研究馆员作报告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