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贺西林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1-13  阅读量:

  12月14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贺西林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讲,为师生作了题为“道德再现与政治表达——唐燕妃墓、李勣墓屏风壁画相关问题的讨论”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贺西林从考古历史学、文献学与美术学的视野,指出了唐燕妃墓、李勣墓中所绘屏风壁画的特殊性,就二墓中屏风壁画的题材内容与人物造型、装束之不同寻常进行了相关的图像对比分析,并从燕妃、李勣其人,屏风壁画的视觉性以及屏风壁画的绘制意图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剖析,评述了近年来海内外学者关于此初唐二墓中屏风壁画的理论观点。贺西林指出,燕妃为皇亲国戚,李勣为勋僚重臣,两人地位显赫,墓葬中所绘古列女屏风壁画,参照和借鉴了古代列女图或列女屏风画的基本样式,并融入了初唐绘画的某些表现形式。在唐代画家不再热衷列女绘画,列女图也不再流行于墓葬之际,两墓列女屏风壁画的出现甚不寻常。他认为,壁画以道德再现的形式,既展现了墓主人的道德情怀,也寄托了家属的敬意。壁画的绘制原因非常复杂,其中包含个人操守、家族亲情、君臣关系、集团利益、政治倾向等多种因素。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屏风壁画背后的政治意涵、古代列女题材绘画的传统沿革及其与此初唐二墓中列女图屏风的异同等问题与贺西林进行了互动交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