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左玉河研究员、杜建录教授、李华瑞教授 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1-13  阅读量:

  10月17日至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左玉河研究员,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杜建录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分别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零一讲、二百零三讲、二百零四讲,为师生作了题为“抗日、民主与建国:抗战时期的中国思想”“西夏文献的发现与整理研究”和“略谈宋史研究的格局”的报告。系列讲座由历史学院李军教授主持。

  左玉河在讲座中辨析了“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两个概念,指出抗战时期的中国思想包括抗日、民主、建国等三个主要方面,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生死存亡地为生存而战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是全民族的共同利益和最大共识,也是战时中国思想的基础。他提出国民党战时民族主义具有两个特点,守旧的中国传统和开放的国际视野,他还解读了国民党围绕如何取胜形成的“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的持久消耗的军事战略。他表示,国民党在战时虽采取了一定的民主措施,但同时建立了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将民族国家的自由置于个人自由之上,将三民主义变成纯粹的民族主义,难以满足社会各界保障民权自由的要求。

  杜建录以发现地域为线索,介绍了目前收藏于世界各地的西夏文献发现过程。他指出,二十世纪90年代以前,西夏文献研究重点在文献编目、叙录、介绍和专题研究,尚未系统整理出版,并且很多西夏文献保存于国内外不同地方,故而研究学者很难见到文献原貌。他认为,90年代以后,国内外经济文化联系加强,上海古籍、中华书局影印出版了诸种大部头的西夏原始文献,同时,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也取得了突破。杜建录强调,新世纪以来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国家大力支持国际合作研究,大量新资料公布,给西夏文献整理研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李华瑞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宋史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宋史研究虽然在各断代史研究中起步较晚,但成果丰硕,改变了近代以来宋史研究在国内外断代史研究中的落后局面。李华瑞提出,新世纪以来,宋史研究发生了两大显著变化,议题由大模块向精深化改变,文本释读向历史细微处进军。他指出,宋史研究缺乏新的材料,因此很容易受到士大夫形塑宋朝历史的局限以及域外学术理论的左右。最后,李华瑞以章学诚的一段话呼吁史学研究的回归。

  历史学院通过本次系列高水平“侯外庐学术讲座”,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左玉河研究员作报告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杜建录教授作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作报告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