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汪朝光研究员为师生讲解“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

发布日期:2021-01-13  阅读量:

  10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汪朝光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零二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的报告。中东研究所、历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师生百余人听取了报告。讲座由中东研究所韩志斌教授主持。

  汪朝光表示,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我们应具有国际视野,以更宏大的视角去了解和解读中国抗战。他从一战后的国际体系、东亚国际关系变迁和中国的变化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抗战前的国际局势,指出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构成了一战后国际格局基本框架,使中国民族主义高涨。汪朝光从外交史的角度分析了二战中的世界与中国,指出中国以借助外力、修炼内功、遏制日本为基本策略应对日本,而日本因操切冒进、孤立无援和欲速不达最终战败。汪朝光分析了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和作用,讲解了中国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以反殖民主义和大国外交协调为特点的战时外交,并着重强调了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废除不平等条约体系,确立战后国际秩序,中国收回东北和台湾,成为民族复兴的枢纽。此外,汪朝光还谈到国内外学者对中国抗战的研究,认为国内学者对中国抗战世界意义的深入研究能够丰富学界对这场战争的认知。

  在师生问答环节,汪朝光从历史思维与时事政治两个层面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汪朝光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师生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