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绪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0  阅读量:

刘绪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17-11-10

115日,我校名家讲坛暨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在文化遗产学院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绪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由考古发现看西周王朝的疆域》的学术报告,我校各院系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刘绪结合西周时期墓葬、青铜器的发现及出土金文资料,对“西周早期周王朝统治疆域的四至”展开了探讨。他指出,文献所称的西土之人就是指周人,而在《尚书·康诰》中提到的“建新大邑,在成周”,表明西周初年周人概念中的洛阳一带属于“中国”范围,不是周人的势力范围,因此周人要于此地营建成周。武王之前,将洛阳称为“中国”;周人灭商后,以洛阳为中心始有北土、中土和南土这“三土”的概念,其范围相比西土有了较大的扩张。

随后,他从考古材料出发,分别对“三土”也就是新拓疆域和西土疆至进行了讨论。他认为,综观西周王朝对其西土疆域的经营,除往西封秦稍有拓展外,对西土的南、北两个方向拓展甚少,而且一律不封建诸侯国,这与其对东方的苦心经营形成鲜明对照。一味地关注对东方新拓疆域的守护,而忽略对发祥之地西土疆域的经略,为其亡于西土近邻——犬戎留下隐患,这不能不说是西周王朝治国的一大失误。

报告最后,刘绪对现场师生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