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东亚大学黄晓芬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11-29  阅读量:

日本东亚大学黄晓芬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7-11-29

1124日,日本东亚大学黄晓芬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探索红河三角洲古代文明之谜——以越南交趾郡治遗址的发掘调查为中心》的专题报告我校相关院系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黄晓芬在历年考古调查和发掘的基础上,确定了交趾郡的地理位置和其内外城结构。她介绍,交趾郡位于红河支流、河内市中心向东19公里处,之所以在此建城,一是靠近河流,用水充足,水路交通便利;二是符合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空间构造的方位观念,其建筑理念遵循了汉文化理念的系统。

黄晓芬介绍,考古学者通过出土器物和地层学研究,基本确定了交趾郡郡城的编年和分期。交趾郡治最早可上溯至公元前1世纪,分为四期:第一期为西汉后期至东汉前期,第二期为东汉后期,第三期为三国至东晋时期,第四期为南朝时期。唐代安南都护府设立并迁出河内后,交趾郡城开始走向衰落。

交趾郡出土器物包括瓦当、砖、铜镞、铁器、坩埚、铸造器物、竹木漆器、炭化米、玻璃珠、绢织物等。这些遗物为交趾郡治编年分期、古代南海贸易、海上丝绸之路、红河三角洲古代文明等方面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报告结束后,黄晓芬对现场师生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2_617_.jpg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