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9  阅读量:

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18-09-19

7月6日上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纪念侯外庐先生诞辰115周年暨“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四十二讲,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面向21世纪的技术哲学”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报告中,陈凡首先介绍了国际哲学与技术学会(SPT)的四十年,以SPT创始人之一P.Durbin教授技术哲学分期为参照,提出现代西方技术哲学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生成的标志,介绍了以德国和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技术哲学建制化历程。随后,他从21世纪以来SPT举行的九届国际会议的会议主题出发,详细讲解了米切姆提出的技术哲学的几次转向(经验转向、伦理转向、政策转向、交叉学科转向和哲学的技术转向)、第四代技术哲学呈现的特点、世纪之交技术哲学存在的问题和当代技术哲学发展的趋势的观点等。

陈凡认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技术哲学,就要立足中国实践情境、坚持马克思主义传统的技术哲学、根植于中国文化、聚焦于中国问题。最后,他提出了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促进中国化的中国特色技术哲学实现路径。

陈凡为东北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哲学委员会理事长、科技与社会(STS)委员会理事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