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余学明来校讲述“智者大师与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17-11-10  阅读量:

余学明来校讲述“智者大师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17-11-10

10月3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余学明教授在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上作了题为“智者大师与中国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玄奘研究院主办。我校相关学科师生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学生,陕西省生命协会及宗教界人士听取了讲座。

余学明在讲座中回顾了自己求学、从教、从政,投身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程。他梳理了上世纪以来主流宗教观念从宗教是鸦片宗教是文化的转变,并引用吕大吉先生和赵朴初居士的观点论证了宗教是文化这一观点。他指出,宗教包容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宗教的实在整体来说,它既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又是一种社会实体。从它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来说,它既是一种特定形态的信仰,又是一种文化形态。他运用历史学的方法,结合社会历史背景的变化,详细讲述了智者大师(智顗)跌宕起伏的一生经历,从“传播了佛教”“创建了首个中国佛教宗派”“政教关系的典范”“对民间文化的影响”“对东亚佛教文化的影响”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智者大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他勉励现场师生,走进学术、热爱学术,便能得到影响一生的收获。

我校李利安教授在点评中赞扬了余学明教授的治学态度和思辨水平,讲述了天台宗与长安特别是长安实际寺之间的联系,对本次讲座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讲座内容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认识。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主持讲座。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