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张越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27  阅读量:

北京师范大学张越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7-09-27

9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越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作题为“再出发:中国近代史学的开端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越教授首先就中国近代史学开始于何时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分别提出“1840年说”和“1902年说”,并重点讲述了1902年梁启超提出“新史学”后的中国史学转型。其次,他梳理了历史教科书从介绍、编译日本书籍到国人独立编纂的脉络,阐释了新史学在20世纪上半叶学术界的发展历程和中国近代史学的研究路径。最后,他分析了中国近代史学的学科分类体系。以胡适的“整理国故”运动为切入口,描述了中国近代史学的学科形成和确定过程。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当代历史教科书与民国历史教科书的对比、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在中国的运用、“国学”在当今社会的盛行等问题与张越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