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鲁迅博物馆黄乔生来校作“鲁迅的职业选择和身份认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2  阅读量:

鲁迅博物馆黄乔生来校作“鲁迅的职业选择和身份认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18-11-02

10月23日,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文人还是学者——鲁迅的职业选择和身份认定”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黄乔生通过三个方面勾勒了鲁迅既是文人,又是学者,更是战士的生动形象。首先,黄乔生重点说明了鲁迅在厦门广州时期前后的心态转变——从对学术充满雄心壮志到完全投入到写作事业中。随后,他分析了文人与学者的区别,指出传统概念中学者地位高于文人历来有之,从杨雄到刘文典,一一列举了传统文人眼中的“文人的缺点”“学人的等次”。最后,他通过研究鲁迅自传指出,鲁迅明知做学者地位高于文人,依旧选择了文人这一社会角色的坚定心态和疗救中国的意愿。

黄乔生通过对鲁迅一生在作家和教员即文人学者之间的职业选择以及后人对鲁迅身份的认定,论述了文人和学者(儒士)与中国文化传统的关系。他勉励在场青年学子学习鲁迅,既能创作,又能研究;既是文人,又是学者,成为通才。

在提问环节,黄乔生就现场学生提出的鲁迅海外传播研究现状、当今学者缺陷、鲁迅遗嘱中对文人的看法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解答。(文/郑孝倩  图/李怡甜)

undefined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