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8-05-28  阅读量:

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8-05-28

    5月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吴宓的文化自信与知行合一”的讲座。

    报告首先提出了“文化学者”这一概念,文化学者应当具有自身的文化理想、文化积淀与文化担当,他认为在20世纪中国重要的文化学者之中,吴宓应有一席之地。王泉根从吴宓的生平与学术理想、“殉道殉情”与充分的文化自信、职业操守与“博雅之士”教育思想三个方面对吴宓进行了介绍。

    报告还阐释了吴宓这一代20世纪初成长起来的学者对文化与生命的整体关怀。王泉根说,“他们做学问,是以整个人投浸在整体历史文化关怀之中,对文化问题作总体的掌握,而非以学问为客观材料并以学科限制自己,因为他们关切的是整个文化与生命的出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王泉根就吴宓研究、知识分子与儿童文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