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其泰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5  阅读量:

陈其泰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发布时间:17-09-15

2017914日,我校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零四讲,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历史分析法的运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学院赵万峰书记主持,山东大学屈宁教授、我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其泰教授在报告中谈到,历史分析法是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运用于史学史领域中,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应以上下贯通的眼光,对中国历史编纂学不同时期的命题、成就、体裁形式的变迁、体例运用的特点等项,作动态考察。二是应坚持历史主义的态度,把问题严格地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同时,对于前代史家应有“瞭解之同情”的态度,对于古代史家存在的局限性应放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加以理解,给予合理的解释,而不能苛求于前人。继而陈教授从“透视不同时期史学的特点”、“以动态眼光考察纪传体和编年体的发展演变”、“区分纪事本末法与纪事本末体”三个方面畅谈了历史分析法在学术研究中的运用。

报告最后,陈教授结合西北大学侯外庐先生的中国思想史研究与冉昭德先生的《汉书》研究,指出老一辈史学家的治史都明显地体现了贯通研究的风格与历史主义的态度。他激励我校学生要发扬西北大学前辈学者治学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学问的新境界。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就师生提出的历史主义问题、以史为鉴问题、中华文明独特性问题及盛世与乱世对史学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使大家获益匪浅。 


   WechatIMG73.jpeg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