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8-12-21  阅读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8-12-21

12月11日,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中东形势和中东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的报告。

李伟建认为研判中东地区的形势需要从世界格局的大视角去观察。基于对当前世界格局基本趋势的判断,他认为美国为了捍卫其单极世界霸权地位,拒绝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正在积极调整对外战略,采取遏制措施阻止威胁其霸权的国家崛起。他认为中东地区格局目前尚未产生根本性变化,中东地区基本趋势是调整态势而不是坍塌;中东地区教派关系也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态势,中东地区国际冲突并非是教派之争。

        就学习和研究中东问题,李伟建指出,需要培养和形成动态思考与分析问题的思维习惯,要用全新的思路和方法。在将西方学术界各个学科的理论与中国中东研究结合时需审慎,更需要中国化,要尽力避免理论和问题结合的水土不服现象。审视中东问题要具备“纵横点面”的视野,“纵横”即历史纵向和整体横向的视角,“点面”即研究具体对象时国家、地区与全球的视角。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