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达克芬·卡勒·弗勒斯达尔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19  阅读量:

达克芬·卡勒·弗勒斯达尔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18-11-19

1114日,著名哲学家达克芬·卡勒·弗勒斯达尔(Dagfinn Föllesdal)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五十六讲,为师生作了“蒯因与语言哲学中的一些主要问题”的专题报告。

讲座中,弗勒斯达尔首先介绍了蒯因的生平、著作以及涉及的学术领域,他沿着蒯因思考问题的思路,从蒯因早期的逻辑学研究讲到了他的本体论研究。随后,弗勒斯达尔讨论了蒯因的《语词与对象》一书,并指出,蒯因的“行为主义”在讨论研究他的语言哲学时起着核心作用。蒯因对于翻译的思考阐释了他以“行为为证据”的观点。蒯因论及radical translation有两个制约因素,一是“Observation”,二是“Charity”。最后,弗勒斯达尔聚焦于“刺激”这一概念,分析了“刺激”在《语词与对象》中的矛盾之处和“神经末梢观”存在的两个问题。他以“rabbit-behind-the-tree”为例,讲述了Donald Davidson在看到蒯因的这一困境后为尝试解决矛盾所提出的“Maximize Agreement”和“Triangulation”。

在互动交流环节,弗勒斯达尔谈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导师蒯因对他个人的影响,比较了蒯因、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罗蒂等哲学家思想的异同,并就“语言哲学的发展历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主持。 (图/ 郭世强)

       undefined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