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两项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16-12-01  阅读量:

我校两项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16-12-01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校2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其中,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申报的《西部地区易地移民搬迁工程的精准扶贫机制、综合效益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获重大项目资助,资助额度80万元;经济管理学院马莉莉教授申报的《一带一路沿线价值链变革与区域产业转型》获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额度35万元。

《西部地区易地移民搬迁工程的精准扶贫机制、综合效益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课题聚焦移民搬迁扶贫问题,借鉴多学科分析方法,从制度、激励、组织和能力四个方面建立分析框架,按照协作扶贫的基本范式,对易地移民搬迁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进行多维解释,探索移民搬迁精准扶贫的机理机制、模式经验与政策创新路径。

一带一路沿线价值链变革与区域产业转型》课题结合全球范围生产方式变革的时代特征,分析全球分工格局的当前特征和中国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提出建设“差异化战略支点——层级城市网络”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该课题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发展形势与地缘政治经济关系相结合,区分升级区域、发展区域及相关安全需求,并基于各区域城市分工网络的属性与特征,分别布局升级性、发展性、安全性等三类不同功能和目标的战略支点,设计出定制化的层级城市网络建设方案,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复杂实践问题的解答。

2016年度,社科处经过前期广泛动员和精心打磨论证,共组织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获准重大项目立项1项、重点项目立项1项,立项率100%。截止目前,我校共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重大1项、重点2项、一般17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23项(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4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一般项目18项)、省级项目74项、厅局级项目55项,立项率及数量均居省内外前列。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