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李大龙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8-10-24  阅读量:

李大龙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8-10-24

10月17日,我校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后合作导师李大龙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家建构视野下游牧与农耕族群互动的分期与特点”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大龙将中华大地上生活的人群分为游牧与农耕两大族群,将中国多民族国家疆域的形成和发展划分为自然凝聚和碰撞底定两大时期。他认为,两大族群的互动不仅构成了中国史书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国从传统王朝国家向近现代主权国家转变的主要推动力量。从国家建构的视阈下探讨两大族群的互动,不仅为研究两大族群互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更有助于形成符合阐释中华大地主权建构与族群凝聚历史的话语体系。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中华民族认同、中国边疆研究话语权构建等问题与李大龙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讲座由历史学院教授陈峰主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