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考古发掘研究项目入选“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日期:2008-05-04  阅读量:

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考古发掘研究项目入选“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08-05-04

48,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共同主办的“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15位评委对23个初评入围项目进行了评议投票,评选出2007年度的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我校文博学院王建新教授主持的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考古发掘研究项目入选,位列第七。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自1990年开始。随着重大考古发现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规范考古发掘、推进学术研究和普及宣传文物知识与文物保护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文物考古领域颇具影响。

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南的东天山北麓,2006年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与考古学研究中心、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哈密地区文物局对东黑沟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到目前为止,已发掘石筑高台1座,石围居住基址4座,墓葬12座,取得了重要收获。

东黑沟遗址是集祭祀高台、居住基址和岩画等为一体的遗址,被确认为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古代游牧文化聚落遗址,并被初步认定是我国汉代北匈奴夏季王庭。东黑沟遗址石筑高台是古代游牧民族高等级祭祀活动重要遗存,石围居址的发掘,在我国尚属首次,而东黑沟遗址墓葬发掘,揭示了以墓主为代表的外来文化和以人牲为代表的土著文化同时共存。

项目主持人王建新教授曾在我国考古界率先提出了“三位一体”的观点。他认为,游牧文化的要素是“居住遗址(包括祭祀高台)、墓葬、岩画”三位一体,并以此作为发现和研究古代游牧民族整体文化现象的方法。在此理论指导下,王建新教授带领我校考古学系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发现了这一目前我国最大的古代游牧文化聚落遗址,并对基本遗迹进行了三位一体的综合研究,在古代游牧文化考古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上取得了突破和进展。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