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李怡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11-29  阅读量:

四川大学李怡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7-11-29

1127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怡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的‘民国文学’概念”的学术报告。

李怡首先从“与政治意识形态渊源深厚的学科”这一议题开始,通过对“现代”、“当代”、“近代”这几个文学史界限的划分方式进行汉外对比及综述谈到“二十世纪中国文学”这一概念的提出及带来的问题,并提出三个主要问题——跨越了历史境遇的巨大差异,东西方文学的需要是否就这么殊途同归了?他者的理论是否真让我们的文学阐释一劳永逸?中国文学的现代之路难道就没有自成一格的更丰富的细节?就此,她提出“民国文学机制”,并认为作为历时描述的朴素概念,“民国文学”的出现由来已久,“民国文学”的研究也具有多种可能。“民国文学”超越政治,并与其他华文世界的文学研究有着其共同性及差异性。

在互动环节,李怡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李怡教授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期刊主编,同时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现代诗歌、鲁迅及中国现代文艺思潮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刘明珠)

1_1108_.jpg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