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在省政府周末讲座作系列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29  阅读量:

我校教师在省政府周末讲座作系列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13-10-29

从今年9月开始,省政府周末讲座举办文化产业系列专题,讲座先后邀请我校三名教师作专题报告。
9月15日晚,我校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黄留珠受邀作了题为“秦制度文化影响与秦历史遗存开发”的专题报告;9月29日晚,我校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旭东作了题为“夏商周三代文明发展的最高峰——西周”的专题报告;10月20日晚,我校文化遗产学院教授、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新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的历史与重建新丝绸之路”的专题报告。
在听取了黄留珠教授的专题报告之后,省长娄勤俭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应率先实现这一目标。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熟悉历史知识,摸清资源状况,增强文化底蕴。邀请专家进行文化产业系列专题辅导,不仅有助于弄清相关历史和资源状况,而且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拓展思路、创新模式、少些失误。我们一定要虚心学习,不断提高,从而更好地把握文化资源的特殊属性,切实将保护与利用有效结合起来,做到既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在10月20日晚的讲座互动环节中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必将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省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和实施行动中,必须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新起点和桥头堡作用。他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加强与国家战略对接,理清发展思路,尽快研究提出我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任务;要依托我省与中亚各国的历史文化渊源,先行推进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储备人才、增进互信、奠定基础;要积极扩大向西开放,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能源、科技、商贸、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提升我省经济的外向度和竞争力。讲座结束后,江泽林还现场办公,就我校提议的多个与中亚各国的交流项目,省政府决定给予大力支持。
省政府周末讲座举办文化产业系列专题是面向省政府领导干部定期举行的实用型、专题性讲座,旨在进一步深化对我省文化资源、历史遗存的认识,丰富和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强化决策的智力支撑。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以及我校领导对此均高度重视。在各级部门通力合作下,经过精心准备和策划,文化产业系列专题已经顺利完成三期,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文化产业系列讲座是省政府委托我校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对发展和建设好陕西文化产业具有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