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任宗哲副校长出席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10-07-02  阅读量:

任宗哲副校长出席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10-07-02

日前,教育部在京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交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研讨新形势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主持会议。全国27所高校分管校领导和科研处、社科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西北大学、苏州大学作为全国地方高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北大学、苏州大学等12所高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我校副校长任宗哲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立足陕西,服务西部,努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交流发言。李卫红副部长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西北大学讲的实实在在,工作非常扎实”。

座谈会上,任宗哲副校长重点汇报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做法和重要成效。他说,作为扎根西部的百年老校,西北大学一直把“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作为办学兴校理念,把“立足陕西,服务西部”作为科学研究的服务宗旨,依靠陕西特有的盛世文化背景、人文环境资源,抢抓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学校坚持鼓励国家级研究中心关注地方、服务地方;强调省级研究基地依靠地方文化资源突出研究地方特色,鼓励院系与地方共建研究机构,研究行业瓶颈问题,精心策划,主动导向,把专业研究思路和地方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中国思想史研究团队积极配合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全民公祭人文初祖轩辕黄帝活动学术会议;文化遗产保护团队,长期致力于西部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成绩突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陕西文化户外大讲堂”,集游览与体验于一身,教育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在传播最新研究成果、宣传普及陕西历史文化方面产生良好反响;传统优势学科——经济学科,以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为主旨,长期致力于关中城市群和区域发展研究,直接参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西安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区”等研究工作,促进了关中——天水经济区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予以重点建设;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连续六年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其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列追踪研究,发布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报告》(西部蓝皮书),受到了广泛关注,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被有关政府部门采纳。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学科间协同作战,把大遗址保护、文化遗产管理、遗址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诸问题系统考虑,分题研究,这种多学科系统化尝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学校学者关于西部地区农村教育问题、残疾人社会保障研究等多项研究成果,还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其中陕西省正在实行的“蛋奶工程”,也正是基于我校对贫困地区寄宿学校学生营养问题的追踪研究和政策建议。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她强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各高等学校要深刻领会《纲要》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思想观念、科研评价、学术风气、体制机制等方面继续积极、主动地进行改革探索,创造更多的新鲜做法和经验。她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扎实推进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研究,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源头活水;要以科研体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产学研用”相结合;要积极探索科研评价改革,充分调动高校教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提倡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清新文风。

座谈会现场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主持会议

我校副校长任宗哲教授作大会交流发言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