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彭卫研究员做客我校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31  阅读量:

彭卫研究员做客我校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
发布时间:17-10-31

10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先生应邀做客我校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作题为《历史与历史学的意义》的学术报告。全校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彭卫指出,历史学是一个复杂的角色,它扮演了连接起过去与今天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人们走向未来的角色。他将古典时代东西方史家的观点相互比较,阐明历史学在东西方古典时代有着不同的地位,但却有着“求真”的共同性追求。他认为,求真是历史学家首要的也是重要的学术和社会担当。但是历史学与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不同,因此历史学所追求的“真”与自然科学所说的“真”有所不同,不能以自然科学实用性的标准来衡量历史学的价值。在历史学的“艺术性”方面,他强调,历史叙事和研究可以接受有时也需要适度的想象,但历史的想象与艺术的想象亦即在历史事实上所进行某些推理和对不存在的事物的编造加工迥然有别。最后,他指出,历史学是实践中的历史学,这种实践性来自于历史学家对现实的感受。因此,历史学家不能忽视历史与现实、历史与政治的关联,但由于现实不可能完全重演过去的一幕,也由于当下的人们主要不是依靠过去的经验而生活,因而我们就必须考虑历史学实践性的有效范围。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个人经历与历史书写客观性的关系、历史学的自律性、如何看待史学专业化与大众化之路等问题与彭卫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