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腾嶽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9  阅读量:

马腾嶽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18-11-09

11月6日,云南大学特聘教授马腾嶽应邀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五十一讲,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从布迪厄实践与社会资本理论看当代我国少数民族村落发展:以大理白族新华村为例之分析”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马腾嶽讲解了Pierre Bourdieu提出的“实践理论”“社会资本”“亲属作为社会资本与社会实践的聚合点”三个观点,介绍了鹤庆新华村白族金属工艺制作业历史与现况以及改革开放后新华村工匠生计的重大改变。随后,他提出了“文化作为资源与限制”的问题,并从“亲属与财产继承制度”“家屋的象征性需求”“高密度人情往来的帮辈文化”“家、家屋与物的象征”等角度做了详细的说明。马腾嶽给出了四点结论,应以整体文化观察为研究策略,探察生计活动中的文化嵌入;应着重人类行动者的实践性;亲属与社会组织作为人类主要的社会资本具有普遍性;亲属可以作为一种地方性知识来考察。

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主持报告会,他总结到,马腾嶽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少数民族村落发展研究范例,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