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黎明、安惠侯、王世杰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0  阅读量:

华黎明、安惠侯、王世杰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7-11-10

10月26日,侯外庐学术讲座第111、112、113讲暨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在太白校区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华黎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安惠侯,首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伊朗核问题及其前景”“当前中东格局的演变”和“大国关系与中东形势”的报告。

华黎明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伊朗核协议签订的过程和内容,阐述了核协议签订以来伊朗和美国关系的变化。重点分析了特朗普上台以来,伊美两国在核协议问题上的互动。他认为,特朗普的演说对伊朗和核协议表现出鲜明的敌视态度,继承了美国共和党对伊朗的传统政策,维持核协议更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美国对待核协议的态度将对伊朗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安惠侯的报告围绕复杂多变的中东格局,深入阐释了中东主要国家当前的力量对比、联盟关系,以及各大国与中东地区的互动。他指出,当前中东形势总体稳定,局部动荡但可控。中东局部地区的动荡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在美俄在中东的激烈博弈,美国联合以色列和沙特共同对抗伊朗的地区影响,库尔德人独立意识的增强,卡塔尔断交风波,以及巴以问题持久难解等方面。

王世杰从中东地区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性,大国在中东争夺的演变等角度,对“大国关系与中东形势”这一话题进行了系统介绍。他指出,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不仅是世界能源的主要产地,同时也控制着主要的国际航道。因此,大国在中东的争夺一直比较激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主要是英法势力瓜分中东;二战后美苏取代英法,强势介入中东问题。当前中东地区域内和域外大国关系呈现复杂局面。中东地区对我国的安全十分重要,是我国的安全屏障、能源供应地、贸易市场。

华黎明先后在驻阿富汗、伊朗使馆和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工作,曾担任中国驻伊朗、荷兰和阿联酋大使。安惠侯曾担任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埃及、黎巴嫩等国大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兼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王世杰曾任中国驻巴林、伊朗、约旦等国大使,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等。华黎明.jpg

华黎明作报告

安惠侯.jpg

安惠侯作报告

王世杰.jpg

王世杰作报告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