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朱德米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8-09-19  阅读量:

同济大学朱德米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8-09-19

5月25日,上海市曙光学者、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德米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行为科学与公共政策:对政策有效性的追求”的学术报告。

朱德米从中国是政策最多,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两大现状出发,指出公共政策的应用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性。他介绍了行为科学涌入政策制定的全球浪潮;现实和具体的人类行为与公共政策;提升政策有效性的两种路径;行为科学给政策科学带来新的变化等四个公共政策相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两条提升政策的有效性路径:一是“助推”, “测试——学习——调试”的随机控制实验为其提供了具体方式;二是在政策执行时提高政策宣传,增强政策的说服力,可以有效改变人们的行为。最后,朱德米提出行为科学已经给政策科学带来了崭新的变革,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增强,政策科学基础从理性经济人突破至人性综合模式假设,大幅度引入实验方法,同时通过政策沟通、宣传、说服,可以有效提升政策的精确性和有效性,从而推动公共管理制度框架的进一步发展。

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主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