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4  阅读量:

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18-06-04

    5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纪念侯外庐先生诞辰115周年暨“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三十四讲、“关中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的讲座。

    报告中,孙久文首先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和历史沿革,并从区域经济合作开发的理论视角梳理了京津冀区域合作研究的脉络。其次,他从京津冀区域发展的阶段、现代化交通网络、区域承载力和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展开分析,探讨了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培育五大产业集聚”的协同发展框架。在此基础上,他剖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问题: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有序转移、公共服务一体化、城市群建设和生态环境问题。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孙久文分析了雄安新区的建设与规划。雄安新区建设目标定位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培育建设现代化城市经济体系新引擎、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和绿色低炭、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城市。规划定位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在空间布局上新区将按照“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原则展开建设。产业规划主要在于承接非首都功能,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信息技术、超前布局区块链、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等。

    讲座理论联系实践、深入浅出,让师生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充分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将引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久文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区域经济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