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金寿福教授、郑筱筠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4  阅读量:

金寿福教授、郑筱筠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18-12-04

1123日,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寿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五十八讲、第一百五十九讲,为师生作了题为“石头与永恒——古埃及人的生命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点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金寿福从两河流域文明和犹太文明的生命观切入,介绍了古埃及人的生命观。他指出,古埃及人认为短暂的今生与永恒的来世之间在时间长度上是不对等的,但二者质量上存在重要差别:今生因短暂而弥足珍贵,阳光为今生的时间赋予了感知度。随后,他提出古埃及的大量墓室和墓葬设施所用的材质是石头,因为在他们眼中,石头代表永恒。金寿福强调,古埃及有两种永恒:一种是如同太阳神一般循环往复,一种是如同奥西里斯一样的线性永恒,古埃及人希望将这两种永恒结合起来,在重生后永远循环。我校韩志斌教授主持了讲座。

郑筱筠在报告中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族与宗教概况,指出全球化时代民族宗教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多元共生的格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很多区域性的民族宗教问题。她认为,巩固互利共赢的认识,构建文化外交合力,审视区位优势,建立文化区位优势能正确发挥宗教的正能量作用。并强调,补充区位动力不足的问题,最终将形成平等包容的对话模式。此次讲座由我校王永智教授主持,李利安教授对讲座做了点评。(图/高玉涛 董倩汝)

undefined

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寿福教授作报告

undefined

“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五十八讲会场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作报告

undefined

“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五十九讲会场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