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九十八讲

发布日期:2020-10-09  阅读量:

  9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九十八讲,为师生作了题为“清华简《命训》“大命”“小命”释疑——兼论《逸周书》“三训”的成书及学派归属”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开始,梁涛回忆了他在西北大学长达十年的学习生活,回顾了我校的史学传统,他表示,陈直先生的二重证据法,侯外庐先生的理论功底、问题意识,社会史和思想史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均对其之后的研究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随后,梁涛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清华简。他指出,清华简《命训》的“大命”指天命,“小命”指个人运命,并强调,《命训》的大命、小命说是对三代天命观的继承,同时又突出了个人运命的观念,这与孔子将天命与运命分离,以突出了人的道德自主有所不同,而是力图将二者重新统一起来,表现出鲜明的神道设教的思想特点。

梁涛指出,清华简《命训》的发现,表明《逸周书》尤其是前三篇《度训》《命训》《常训》的重要性。三《训》的人性论、礼法论与荀子均存在密切联系,但其天命论则与荀子的人文主义走向存在较大反差,这种联系和反差反映了“孔荀之间”思想变动的复杂情况。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清华简、《逸周书》等问题与梁涛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