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晓东、郭丹彤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02  阅读量: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晓东、郭丹彤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18-05-02

    4月22日和20日,中东研究所在我校太白校区承办名家讲坛,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晓东、郭丹彤分别作了题为“古埃及真相:如何像埃及学家一样走进古埃及”“财产运作下的古代埃及神庙经济研究”的报告。

    李晓东在报告中首先展示了古埃及语言的奥秘,介绍了古埃及语的基本知识。古埃及语有三种不同的写作方式,分别是圣书体、僧侣体和世俗体。他从语言的基本拼读,历史王朝的框架和四大神系各大主神以及相应的标志等进行了介绍。李晓东认为,埃及没有真正进入铁器时代的原因一是埃及缺乏木材,需要进口,而木炭是锻炼铁器的重要材料;二是埃及没有相关的技术,当时的技术主要是由海上民族将工匠传到世界各地,但是拉美西斯三世将海上民族进行包围式消灭,导致埃及缺乏技术来源;三是古代的埃及在主观上对铁器没有更多的重视,这也是埃及难以抵挡外来入侵的原因之一。

    郭丹彤的报告主要围绕古埃及神庙的经济来源、部门、经营方式、性质和作用等五个方面展开。她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对神庙经济的产生、发展、性质及影响做了详细地论述,对神庙与世俗政府的关系和神庙经济的性质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客观评价了神庙经济的影响。她认为,王室捐赠、贵族、官僚和平民的捐赠、国家政策保护及神庙的免税特权使神庙财富剧增;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对外贸易等构成了神庙经济的主要部门;对土地等资本资料的再生产、农副产品的加工、畜牧业的生产及神庙祭品的分配构成了神庙经济的内部经营,与外界的产品交换构成了神庙经济的内部经营;神庙经济体系是以再分配形式为主导的,以市场经济为辅助的经济体系;神庙经济起到了稳定社会、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但其极速扩张最终也导致了新王国末期埃及经济的崩溃。

undefined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