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雷兴山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4  阅读量:

雷兴山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7-11-24

1111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做客我校家讲坛,在太白校区为我校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大周原考古记》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雷兴山讲述了1999年至2017年周原考古探索的历程。他说,该地区的考古工作可上溯至1942年石璋如先生对周原遗址的调查。建国后的考古发掘时断时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9761978年由西北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对凤雏甲组建筑和甲骨坑、召陈建筑基址等遗址的发掘。19992003年,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所、社科院考古所等单位在周原发掘了云塘大型建筑基址F1、齐家村北石器作坊、铸铜作坊、王家嘴先周时期遗存,建立了周原遗址商周时期较为详细的考古学文化分期体系与文化谱系。
2004年,周公庙遗址的考古调查中和发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出土了刻有“周公”文字的甲骨,还发现了外围环绕七处墓地的聚落遗址,其中包括两处大型夯土建筑区、作坊遗存区、一般居民区等遗迹。在此基础上,考古工作者又接连发现了劝读遗址、水沟遗址、宝鸡蒋家庙周城及孔头沟遗址等四座大型周代城址,2012年姚家墓地的发掘,揭示出当时较为完整的社会结构。2013年至今,通过大面积考古调查,使学术界对先周时期及西周早、中、晚各期周原遗址的功能区布局和聚落形态有了基本清晰地认识。

    雷兴山指出,多年来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极大地推动了周文化研究,为我们探索周人起源、发展过程中社会组织结构、聚落功能布局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也为今后的考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近年来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的落成和使用,以及周原考古获批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周原遗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展示将会有更好的前景。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