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德普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8-10-18  阅读量:

马德普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8-10-18

1016日,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政治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马德普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暨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西文化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学术报告。

先,马德普从本体论、方法论、价值观、政治观四个方面阐述了中西政治文化传统的差异。他提出国家治理模式是由国家存在的具体历史情境和社会文化传统共同决定的。将近代以来国家治理模式划分为个人中心主义模式、国家中心主义模式、社会中心主义模式三种类型,并详细讲解了三种国家治理模式的特点、形成的原因、各自的利与弊。他认为中国国家治理的发展需要兼具中西文化优点的政治文化,是不同要素通过类似“化学反应”方式相互融合而产生的新文化,而不是拼盘式的“杂烩”。他强调这种政治文化应该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地调整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关系,使三者在国家治理中各自发挥应有的功能、实现协同治理。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横向上如何理解整体主义与特殊主义?”“如何从中西文化差异的角度解读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与马德普进行了交流,马德普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讲解赢得了在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主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