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西京教授解读环球语境下的中国文化精神

发布日期:2019-06-13  阅读量:

王西京教授解读环球语境下的中国文化精神
发布时间:19-06-13

610日下午,王西京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报告”第175讲,为师生作了题为“环球语境下的中国文化精神”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报告会,艺术学院150余名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由艺术学院负责人主持。

常江在致辞中向王西京教授表示欢迎。他强调,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背景、新的现实问题、新的对话语境孕育了新的文化使命,此次报告是对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注入进艺术创作中,不断增进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解答。

报告中,王西京就“如何看待中国文化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与价值”,“在环球语境下未来的艺术应该是什么样的评判标准”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我们对西方艺术一直是仰视的眼光,在很长时间内,中国民族文化的主体意识处于失落、困惑、迷茫的状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民族艺术事业开始走向繁荣复兴。

王西京表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塑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在对外传播中不断增进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已经成为现在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才有了今天这样一批有文化反思、文化自信的创作。而这些作品能被当代西方社会认可与接收,主要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更是我们民族文化复兴大潮的动力。

本次报告提高了师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了师生的文化素养,让在场的听众对中国文化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图/王泽宇等)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王西京作报告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undefined

与会师生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