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荣新江为我校师生讲述“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的新视野”

发布日期:2020-10-09  阅读量:

  9月26日下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荣新江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讲,为师生作了题为“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的新视野”的报告。讲座由历史学院李军教授主持。

  讲座中,荣新江指出了目前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现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在研究资料条件已经大为改善的当下,许多文书整理都值得重新做更为细致的工作,但研究中应当避免“碎片化”的倾向。他认为,对历史研究者而言,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应当遵循从文献到历史的路径,敦煌吐鲁番学界应当为领域之外的学人提供简明实用的文书目录,以便其他领域的学人也能利用这些资料。荣新江结合大量胡汉语文书研究的实例,指出敦煌吐鲁番文书未来在书籍社会史、用本民族史料研究西北民族史、丝绸之路研究等方面都还有广阔的空间,值得深入探索。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同时荣新江提及了分藏在世界各国的敦煌吐鲁番胡汉语文书研究的最新成果,极具国际视野。

  随后,荣新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场

荣新江作报告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