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香港浸会大学郭中实、肖小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23  阅读量:

香港浸会大学郭中实、肖小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18-04-23

    4月2日下午2点,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教授、《亚洲传播学刊》副总编辑郭中实应邀莅临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审美文化报告厅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几个核心问题”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郭中实对于传播学研究方法的核心问题,主要谈到以下四点内容:首先,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把理论作为研究的出发点,把研究方法当做一种工具来使用,二者不能本末倒置。其次,决定学科研究立场和取向的并不是研究的语境,而是概念,要把语境、场景与概念区分开来。定义概念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和目的来进行,不可以脱离场景而单独定义一个概念,并要积极思考相关的关系概念。再次,郭中实强调从事量化研究的人,应该相信数字是有能力描述人和事物的。由于社会的复杂性,很多事物的测量难度比较大,但也并非不可测,只是不容易测量,因此需要研究者有耐心,运用正确的方法加以测量。最后,他认为在数据解读工作中要放“马后炮”,即在看到规律和结果以后,才能对事件作出高度逻辑化的解释。

    本次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报告结束后,郭中实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4月4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系教授、《传播与社会学刊》编辑肖小穗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审美报告厅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修辞与创意”的报告。

    报告围绕着修辞如何打开创意的空间展开,肖小穗认为修辞是传播学的一个面向,关注的不是传播内容而是传播如何以及为什么进行。“修辞”与“创意”是目前传播学教育的两个短板,加强修辞训练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两方面的缺憾。肖小穗认为,现如今传播学教育普遍不重视修辞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从修辞重要性及其语言特色展开分析,结合新闻报道中的实例,分析了修辞生动、技巧、策略和创造性等四个特点,并聚焦于广告文案创作中,认为广告文案要突出表现手法,突出其内容表现的创意,同时从电影创意等内容发散开来,聚焦到新闻创意上,认为在深度新闻报道中也要注意修辞的运用,并结合当下浮躁的社会环境对修辞进行了反思。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在总结中指出,肖小穗的报告为研究者提供了更新颖和更独特的思考平台,修辞就是力量、是契机,应积极运用后现代哲学的角度来总结修辞在古代文明中的呈现。


undefined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