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来我校座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28  阅读量:

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来我校座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2-05-28

2012525下午,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考古专家宋新潮来我校座谈,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遗址保护到遗址博物馆》的学术报告。

座谈会由西北大学党委书记乔学光主持,围绕我校文化遗产学科和博物馆的建设,宋新潮副局长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我校考古学专业的提升和博物馆的展陈方式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副校长杨春德,学校校办、社科处、发展办、博物馆等职能处室负责人、文化遗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该学术报告是侯外庐学术讲座的第二讲。报告由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教授主持。宋新潮副局长从遗址博物馆对大遗址保护的重要性入手,详尽地介绍了我国遗址博物馆的发展形成历程,同时对世界遗址博物馆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通过对比分析,概括出我国遗址博物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对遗址博物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最后,宋新潮副局长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期望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投入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

宋新潮是商代考古与历史的研究专家,也是新时期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主要推动者之一,从担任国家文物局考古处长开始,他就为提升考古学田野发掘的规范化和信息采集的科学化、文物保护技术跨学科研究的深入化、博物馆管理和藏品的数字化等工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全国同行一起,初步完成了我国文物事业从文博到文化遗产理念的转变和提升,赢得了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尊重。

宋新潮是我校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培养出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是西北大学的杰出校友。长期以来,一直热情地关心着母校的发展,为我校文化遗产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