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肖红、靳希平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8-11-14  阅读量:

肖红、靳希平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18-11-14

日前,由社科处、哲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肖红教授、北京大学靳希平教授两位专家学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两场专题讲座,并以此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6周年。

11月8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肖红教授以“中国社会变革中的婚姻家庭观”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家庭领域出现的几个变化趋势。她提出,对于家庭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观念,有关这些观念差异的辩论突出了两个解释来源:个体化理论和世代群理论。她依据中国近百年来的大事件,建立了四个大的世代群,即改革代、文化革命代、建国代和解放前代,并对这四个群体的家庭观念变迁进行了系统分析。肖红指出,婚姻家庭制度是社会制度的组成部分,家庭以及多元家庭的重要性在当今中国也显得尤为重要。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和伦理道德对婚姻家庭都有很大的影响。

11月11日,北京大学靳希平教授以“流俗时间观刍议”为题,从手表上的“时间”和“拉着过去,指向将来”的“现在”说起,引出了对“流俗时间”概念的讨论。他以伽利略的水桶钟为例,提出了安排计时器,以便击出时间上相等的间隔。他指出,牛顿将时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绝对的、真实的和数学的时间,第二类是相对的、表象的和流俗的时间。第一类时间便是哲学家关心的时间本身存在的形态绵延,第二类时间则是外在的对运动变化的绵延度量的结果。他讲述了古希腊的哲学与文化传统,并指出古希腊人进行哲学研究的特点是在闲暇时做语言分析,在追问中实现“系统化”。讲座由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