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童星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中国社会治理的情景、目标和当务之急”

发布日期:2018-11-02  阅读量:

童星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中国社会治理的情景、目标和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18-11-02

10月24日,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暨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社会治理的情景、目标和当务之急”的学术讲座。

报告中,童星首先介绍了自己学术生涯的四个阶段,然后分四个部分介绍了其对中国社会治理的思考。他指出,目前中国的社会治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仍然存在“风险社会—安全需求—应急、减灾、维稳亟待创新升级;开放社会—融入需求—户籍制度、单位制度亟待改革;多元社会—公平需求—整齐划一要求和(一视同仁)利益倾斜政策亟待更新;虚拟社会—表达需求—网络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亟待创新”等问题。童星讲到,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他提出,社会治理的目标分别是保障公共安全、化解社会矛盾、培育自治社会。当前社会治理的当务之急是消弭邻避冲突、做实决策风险评估、改革信访制度、优化治理结构。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童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雷晓康主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