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李绍先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8  阅读量:

李绍先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18-10-18

1015日,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6周年、纪念侯外庐先生诞辰115周年暨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四十七讲在我校太白校区举行,宁夏大学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中东大乱局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应对”的学术讲座。我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我校叙利亚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

讲座围绕当前中东局势展开。首先,李绍先详细阐释了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民族构成、历史发展及大国博弈等因素的复杂性,点明了中东地区作为“十字路口”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其次,他对当前中东的复杂局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当前中东面临三个关键性问题:其一,是本世纪美国发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后,由其在冷战后主导建立的相对稳定的中东格局被破坏;其二,是目前伊拉克和叙利亚这两个重要的中东国家,政治版图面临重新划定;其三,是由于大国力量的缺失,使得中东地区新旧格局的转换出现极大困难。李绍先着重剖析了当前的叙利亚局势,以及叙利亚战争的走向对中东地区秩序的影响。最后,李绍先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我国应对当前中东大乱局的策略。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叙利亚内战、俄罗斯与叙利亚的关系、叙利亚政治发展前景及中国能源安全等问题与李绍先进行了互动交流。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