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社科处
西大主页 | 管理入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三份资政报告受到王永康、胡润泽批示

发布日期:2018-05-28  阅读量:

我校三份资政报告受到王永康、胡润泽批示
发布时间:18-05-28

    近日,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呈送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关于西安争取主办高端国际会议的建议》《关于西安争取开放第五航权的建议》《加大“指定口岸”申建 以“指定口岸”主动扩大进口》三份资政报告,得到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润泽的批示。

    4月20日,王永康对三份资政报告作出批示,批示指出“建议很重要,各相关部门对接落实。”4月16日和4月23日,胡润泽在批示中对报告的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学校为大西安建设“继续出好精点子”。

    《关于西安争取举办高端国际会议的建议》提出,西安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除了继续做好“西商大会”和“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之外,应该积极争取举办和创办更多国际高端会议,如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峰会、政府首脑峰会、部长峰会”“金砖国家元首峰会”“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机场城市大会”“国内航空大会”“建议创立两个论坛”“世界临空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城市大会”等。此报告为西安市承办和创办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会议论坛提出了5到10年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目标的建议。

    《关于西安争取开放第五航权的建议》中认为,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要重视开放“第五航权”,这是西安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路径,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片区)建设和开放“第五航权”结合,争取成为在西北地区获批较早的省会城市。

    《加大“指定口岸”申建 以“指定口岸”主动扩大进口》报告对郑州、成都、重庆、西安“指定口岸”建设进行了比对分析研究,建议西安市成立“指定口岸申建领导小组”,制定“指定口岸”发展规划,加快“指定口岸”建设步伐,改变西安目前“指定口岸”偏少的现状。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提出的“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建议西安市以“指定口岸”建设,在西安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大力推动三大经济建设。

    这三份资政报告是我校在“一带一路”研究中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科研究优势,积极整合研究资源,集中力量围绕西安扩大开放路径、“一带一路”与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等重大问题形成的的研究成果,是我校主动对接西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服务大西安建设提出的“西大方案”,也是我校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Copyright © 2017 skc.nwu.edu.cn | 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西安市西北大学南校区教学七号楼四层 | 电话:029-88308977